今天是{{getDate()}}欢迎来到徐汇区人民检察院

外卖员发现假订单报警 竟牵出一起“薅羊毛”上游犯罪

发布时间:2020-08-12

外卖员工作时发现有店铺存在虚假订单后,立刻报警。顺着这一线索,竟“挖”出背后还藏着一个开发、贩售刷单软件的群。近日,经徐汇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徐汇区人民法院依法以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判处被告人李某龙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判处被告人李某杰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2018年年底,李某杰在网上结识了李某龙,并得知他用易语言编程,开发了一款针对某外卖平台的刷单软件,但是被破解了,需要有人帮忙加固。李某杰答应后,两人合作完成了这款专门用来骗取外卖平台首单优惠的软件,李某龙负责软件的底层代码、按钮设置、提交取消订单等,其他包括服务器操作都由李某杰负责,服务器租赁费用两人对半开。

之后,两人通过聊天工具建群,最初只定价数百元,因卖得好,价格逐步上升,最终定价3888元。买家付钱后会拿到一个卡号,用这个卡号去注册软件,便会收到一些用来下单的“欢乐豆”。每1000个“欢乐豆”单独售价100元,能刷200次单,也就是0.5元/次,收入两人平分。

2019年初到2019年6月,有许多外卖平台商家在群里购买软件。少数仅用来刷店铺销量,而大部分则用来骗取平台的新商户补贴和首单红包,也就是俗称的“薅羊毛”。

据被告人述,软件可以通过非法手段入侵平台交易系统,修改数据的方式创建虚假订单来骗取补贴。为了绕过平台对新客判断的逻辑,该软件还有更换手机号和IP地址的功能,使平台获取的信息失真。

期间,外卖平台的平台及配送员均多次发现有店家出现大量异常的虚假订单,造成了巨大损失。2019年6月,一名外卖配送员在发现虚假刷单的商户后,前往派出所报警。民警顺着这一线索,发现了售卖刷单软件的群,并最终抓获李龙、李杰二人。经司法审计,两人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30余万元。

检察官说法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程序员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可是也有一小部分人,没有把自己的技术用在正途,而是出于牟利等目的,开发一些违法程序——例如本案中的刷单软件、游戏中的外挂等,提供给他人专门用于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侵犯个人、公司权益,造成社会危害,最终触犯法律。检察官在此提醒大家,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只要是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实行非法侵入、控制、破坏等行为的,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