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getDate()}}欢迎来到徐汇区人民检察院

追凶!男子连续三次 抢劫出租车14年终落网

发布时间:2020-09-24

“当时身上没钱就想着干脆抢劫来钱快。”2005年,时年25岁的潘某因为囊中羞涩便心生恶意,连续三次抢劫出租车后逃逸。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潜逃14年的犯罪嫌疑人潘某终落网。2020年7月14日,徐汇区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潘某依法以抢劫罪提起公诉,徐汇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2005年4月23日半夜,潘某拦下一辆出租车,上了后排,报了个地址,驾驶员是一名女性。车开了一段路,潘某让女司机在一偏僻路段停车说是到了。随后戴上口罩,拿出事先买好的水果刀,对准女司机,威胁道:“你今天碰到我算你倒霉了,我是来抢钱的,我只要钱,不要你命,只要你把钱交出来就可以了。”女司机照做后,潘某示意其下车,之后坐上了驾驶员的位置,一脚油门把车开走了。开了一段路后,潘某弃车逃逸,随手扔了作案工具。女司机在路人的帮助下拨打了110报警。

第一次尝到甜头后,2005年5月9日凌晨,潘某伙同在网吧认识的男子实施了第二次抢劫。潘某依照第一次抢劫的方式,拿出水果刀,威胁司机交出钱财后驾车逃逸。在路边丢弃了车和作案工具。两人分了钱后各自离开。被害司机趁机逃跑,借路过的一辆出租车打电话报了警。

穷困潦倒的潘某向老乡借钱失败后,又想到了抢劫出租车。他看到地摊有卖塑料玩具手枪,便买了一把。等到晚上,拦下一辆出租车,实施抢劫。但是这次司机却没有配合,反而加油门往前开,在一个小区门口趁机下车逃跑报警。潘某见那个司机跑掉了自己也溜了。这次潘某一分钱也没有抢到。

案发后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开展侦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基本体貌特征,被抢车辆也在附近逐一被找到。在对车辆进行现场勘查的过程中,警方提取了相关物证信息。在过去的15年里,警方将此案列为重点积案,从未放弃。

2019年5月28日,外地公安机关在处理一起行政案件中,提取了潘某的生物信息。2019年11月11日,潘某的DNA信息比中2005年抢劫案中的嫌疑人DNA信息。2019年11月15日徐汇公安抓获了潘某。经核实对比,确认该人正是犯罪嫌人潘某。经审,潘某如实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

检察官提醒

2020年7月14日,徐汇区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潘某依法以抢劫罪提起公诉,徐汇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多次抢劫应当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上,而法定最高刑在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刑事诉讼时效为15年。本案中被告人潘某在14年前作案,因此仍处于刑事追诉时效内。

广大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深夜或凌晨营业时,被载乘客要求途径或开往偏僻路段时,有必要增强防范意识。如果不幸遭抢,应保持冷静,尽可能记下歹徒的体貌特征、衣着装扮、逃跑方向等,并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报警。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