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getDate()}}欢迎来到徐汇区人民检察院

志愿微光|抗“疫”故事:守着“小家”,也护着“大家”

发布时间:2022-05-12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的护士节是别样的,至今还有许许多多的身影忙碌在抗疫一线,他们或在救死扶伤,或在志愿服务。“南丁格尔”们用专业、敬畏和温暖,点亮着生命之光,也影响着周围的人。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周为国的家庭,看看检察干部、护士爱人和社区工作者女儿这一家人的抗疫故事~

  “换了‘战场’,我依然是个医务工作者”

  “认真、细致、手脚快。”这是徐汇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的周为国对爱人的第一印象。周为国的爱人是华山医院眼科手术室的一名护士,日日夜夜,她坚守手术台,与外科和麻醉医生一起保证每一台手术的安全与成功。半生的手术室生涯让她变得更坚韧、也更有耐心。当小区施行封控管理时,她第一时间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自己是名护士,对防护、消毒的规范操作比较熟悉,这是我天然的优势。居民对防疫有问题,也可以帮忙解答。”

  自上海打响抗疫攻坚战以来,周为国的爱人成为了社区核酸检测志愿者中的主力军。凭借她的职业优势和多年养成的习惯,她主动承担起在医生边上“打打下手”的工作,传递检测试剂、棉棒、环境消毒等辅助性工作。虽然穿着闷热的防护服,有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但是她已经习惯了。在手术室,她每天穿着手术服,“裹”得严严实实,协助医生完成一台又一台手术,一站就个把钟头,现在的工作对她来说“得心应手”。

  “因为疫情的原因,医院的部分专科手术停了,但换了‘战场’,换了工作服,我依然是个医务工作者。自己的能力在这个时候派的上用处,我感到很开心。”周为国的爱人这么说道。对周为国来说,他非常理解爱人所作的一切。“现在早上基本看不到她的身影。小区核酸检测很多时候都安排在大清早,她总是要提前整装待发前去报到,提前帮着采样人员做好准备工作。这是她的职业习惯,也已经溶于她的血液里了。”

  “努力纾解群众的情绪也是抗疫”

  和爱人一样,周为国也是小区的志愿者。小区进入封控状态后,居民对此有些异议,周为国便配合居委会向居民做解释工作。一张桌子、一把椅子,重复性的解释工作,上下午一干就是5个多小时。“跟群众打交道算是我的本职工作了。” 作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老同志,周为国长期坚守在一线。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努力纾解群众的情绪也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有些群众不理解防控措施,需要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解释政策执行的必要性,要打消他们的顾虑”。浦东、浦西先后施行封控时,总有居民来向居委“讨说法”。周为国便一遍遍解释现在疫情形势和“足不出户”的重要性。

  小区里一些有慢性病的居民担心封控后药品短缺,居委会便主动承担起居民的配药任务。周为国每天都替居委工作人员值守现场,做好小区居民配药需求登记,并汇总给居委会,方便居委工作人员外出配药。见到居委工作人员忙不过来,周为国主动承担起环境消杀工作。周为国说:“一线基层人员辛苦,全市都一样,希望自己能替他们多分担一点,这也是志愿工作的一部分。”

  这位1981年入伍,曾经当过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和作战参谋,有着37年党龄、即将退休的老同志,总是默默无闻坚守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2020年疫情爆发后,他就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支援康健街道,一周无休,加班加点,坚守在小区门口,排查进出人员。

  为严格落实防疫政策,现在的他“静默”了,但是他依旧没闲下来,主动承担起家务活,学着参与社区“团购”,烧好晚饭等着爱人做完志愿者回来一起吃。他说,解决了后顾之忧,就是变着法儿地支持爱人的志愿者工作了,这也是另一种“抗疫”。

  “这种经历也是财富” 

  周为国说,比起自己和爱人,女儿才最忙。原来女儿在长桥街道办事处工作,疫情刚开始时,长桥是重点区域,高密集度的居住人口给一线的抗疫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女儿被分配到居委会参与工作,见不到人影很久了。“她每天很忙的,核酸检测、安排志愿者工作、编写每日抗疫日报、配合联系街道等等,每天工作到深夜是常态。有什么突发情况还要第一时间处理。”尽管知道女儿在一线非常辛苦,但他说,“虽说基层干部苦,也该让她吃吃苦,这种宝贵的经历也是财富,是让她快快长大、迅速成熟的好契机,我们夫妻俩都很支持她。”

  今天是“护士节”,女儿特意发来一条消息,“妈妈,护士节快乐!” 周为国和爱人很高兴。他们和大多数抗疫家庭一样,守着“小家”,也护着“大家”,现在全家人都在期盼,疫情过后,一家人吃顿团圆饭……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