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getDate()}}欢迎来到徐汇区人民检察院

她说,未检工作就是在孩子们心里种下法治的“种子”

发布时间:2022-05-27

  2022年,她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她带领的团队是“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曾荣获“上海市集体二等功”、“上海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荣誉。她说,青少年、儿童是法治教育的重要对象,我们未检工作就是在孩子们心里种下法治的“种子”,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来,她始终将这个理念贯彻于整个工作中。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检察官季冬梅,一起看看她与未检的不解之缘~

  人物介绍

  季冬梅 徐汇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三级高级检察官。曾多次被市检察院、徐汇区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2016年获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检察荣誉章”,2020年被市检察院评为第二届“法治进校园”优秀巡讲员。

  01 突出重点、多方普法

  将普法教育贯穿不同年龄段

  季冬梅认为,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对于实施法治教育的学生年龄段,也是下至幼儿园,上至高中职校,在寒暑假、开学初等案件高发时段,她根据学校需求,选取“未成年人自护”“女生自我保护”“校园欺凌”“我与未保法”等主题,采用法治副校长讲座、检察官面对面咨询、制作展版在学校巡展、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发放预防犯罪的手册等形式,开展“护航青春”法治宣传活动,编写“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人自护”“预防校园欺凌”等多项课程,《花本该绽放》、《文明上网,与法同行》等多项手册,通过市教委在全市下发,以案释法;她还组织编写发布了线上“阳光护航”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竞赛游戏,寓教于乐,向同学们传递法治思想,受到教师和学生的好评。

  重点关注普法教育核心对象

  季冬梅针对区域内中职技校在全市较多,案件高发的特点,积极开展调研,在全市首次开展了连续七年的中职技校犯罪预防工作,有效降低了徐汇区域内中职技校生犯罪率。目前,徐汇区不仅做到12所中职技校犯罪预防工作全覆盖,而且覆盖到全区的中小职及部分幼儿园,做到家庭教育、学校管理及整合社会资源共同预防、法治教育干预预防、心理教育干预预防等四方面的预防措施相融合。2012年徐汇区受理中职技校学生犯罪25人,2013年下降到13人,2014年下降到5人,直至2016年本区中职技校学生犯罪为零,下降幅度明显。该项工作被全市检察系统作为创新社会管理项目,被市教委作为专项在全市得到推广, 受到了市领导、市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做为情况反映在全国下发。

  针对家长开展亲职教育活动

  季冬梅积极探索亲职教育,有针对性的对问题孩子的家长进行亲职教育数十万人次,联合区妇联在区域内中职技校建立“家长学校”。组合妇联优质资源,专门组建一支有丰富亲职教育经验的“家长学校讲师团”,其中,有专门从事学习能力培养、青少年心理障碍疑难案例分析、家庭教育指导的上海心理学会基础教育专委会秘书长,为中职技校在家长教育方面提供便利,使中职技校学生的法治教育和犯罪预防做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

  02 强化责任、建立机制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季冬梅多次联系区综治办,由其负责牵头,联合区教育局、团区委、未保办、妇联、文明办及各学校代表共同参与,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至今已经连续7年召开联席会议,统一思想,明确政府职能部门、政法机关、各中职技校同心协力,发挥部门优势合力开展犯罪预防工作,落实议事规则等长效机制。

  建立徐汇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2012年6月,季冬梅在检察机关建立了全市首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采用电子展板、视频播放、触摸屏三种形式,编写40个真实的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例,配上“检察官寄语”和小漫画,增强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生动性和感染力。至今先后接待万余人次参观,基地已经真正成为学生走出学校的“第二法治课堂”。

  建立“法治副校长”定点联系机制

  季冬梅兼任法治副校长,做到“三个一”:开展一次法治讲座,一次版面巡展,一次警示教育。建立“两个机制”:定期走访机制,与学校双向信息畅通;检察官咨询机制,结合案情从特殊预防拓展到一般预防,参与学生违纪违法事件的处理等。

  03 结合特点、勇于创新

  建立观护基地

  季冬梅带领未检团队坚持用“爱”教育、感化、挽救每个涉罪未成年人。17岁的小徐因其与父亲发生矛盾愤然离家出走,后为谋生犯盗窃罪被刑事拘留。季冬梅意识到小徐在看守所时间越长,越不利于其重新融入社会。考虑到家庭因素,为争取给小徐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季冬梅在院领导的支持下,通过坚持不懈地与各方协调,成立了徐汇区最早的“光启观护”基地,将小徐安置在了基地内。基地融合了生活、学习、教育于一体,开设了烹饪、美发及电脑应用等特色课程。期间,季冬梅多次与其谈心、进行法治教育。经过帮教,原本少言寡语的小徐渐渐懂得了关心别人。因为在基地的良好表现,小徐最终被作不起诉处理,并被某公司纳为正式员工。经过了此次有益的探索,季冬梅又联合各方建立了“铭言观护”基地,挽救了外地来沪涉罪未成年人300余人。70%的未成年人在此基地学到一技之长,5%的未成年人愿意留在基地工作,有效解决了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观护这一难题,实现未成年人平等保护、全面保护。

  落实检校联合观护帮教措施

  针对犯罪情节较轻、主观恶性较小的涉罪未成年人,季冬梅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协调,整合各方力量联合开展观护帮教工作,吸收班主任或者德育老师参加监督考察小组,落实亲情帮教、心理帮教、法律帮教、学习帮教等多项措施,实时跟踪、监督、评价。同时,严格落实轻罪记录封存,要求参与帮教、知晓案情各方人员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确保知错能改的学生有重新做人的学习环境和社会环境。

  开展“亲情驿站”特色活动

  季冬梅组织涉罪未成年人参与以“改善与优化家庭关系,增强未成年人家庭和自身责任感”为主题的“亲情驿站”活动,借助社工的帮教力量,开展考察教育;通过亲情告白,实现孩子与父母的相互理解、良好沟通;通过敬老活动,促使学生明了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的责任,消除阴影,重建信心,促使其健康回归社会。

  37年的从检生涯、12年的未检履历,她说:“从事这么多年的检察工作,依旧最爱未检工作,这是一份崇高、神圣又颇具挑战性的工作。”她热爱孩子,也热爱这份职业,因为在她心中,胸前的检徽同生命一样珍贵。这些年,她和她的团队屡获殊荣,在她看来,或许更值得骄傲的,是看到辖区内涉嫌犯罪未成年人人数大幅下降,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在今后的岁月里,她还将带领未检团队尽心尽责、奋力争先,用拼搏铸造人生、让奉献成就事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