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getDate()}}欢迎来到徐汇区人民检察院

高考进行时:那些年,检察官们的高考小故事

发布时间:2022-07-07

  这是不平凡的2022年,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居家抗疫和学习生活,重返校园后的上海高三学子们,终于在今天踏上了高考的征途。风雨过后见彩虹,我们一同经历了这特殊的春天。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小编也想和大家分享几则检察官的高考小故事,愿为日夜兼程逐梦而上的你加油!打气!

  高考时间:1986年

  讲述人:60后 沈佩文

  80年代,高考就像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能考上大学的很少,因而父母似乎完全没有对“我要高考了”这件事情予以多大的重视,心宽得很,没有车接车送,也没有丰盛的佳肴,我也就像平时上学一样,背着书包独自一人就去考场考试了。

  那时候的高考都定在7月份,天气就和这几天一样,热得人就快要融化,但那个时候考场里既没有空调,也没有电扇,每个人的衣衫都是汗涔涔的,心里也燥热得很,老师们就只能挨个给我们每个考生发冰块来降温。

  也许是冰块降温的缘故,也许是父母从未给予过我压力的缘故,考试那几天,我的心态始终很轻松,考的也很顺利。没过多久,我在打工间隙,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还记得那天在众人前,我表现得很从容淡定,内心却是掩不住的欢喜。

  时间一晃36年,今年高三的学子们因为疫情,又重新在7月份走上了高考的“战场”。天气依然还是那么热,但请相信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保持平常心,放松心态,你的努力一定不会辜负你!

  高考时间:1997年

  讲述人:70后 董震

  回望那年高考,虽已二十余载,却仍历历在目。那段高考岁月,是由无数碎片组成的:有每天早晨7点准时在操场上集体晨跑的“提神醒脑”;有一个月只放两天假,怎么做也做不完,一年下来摞成大半人高的卷子;有学习之余,挤出时间和朋友们一起踢足球的幸福时光;也有父母担心我学习太累,一罐一罐往家里买,让我多吃点的补脑保健品……

  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高考那天早上,母亲给我做的专属“高考套餐”——一根油条,两个粽子,“百分”与“高中”。虽然最终,并没有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与自己一直以来的“航空梦”失之交臂,报考大学的时候,更是阴差阳错地因为看漏了大学的地点,填报错了学校,一脚飞去了离家千里之外的东北。那时一直耿耿于怀,藏在心头的遗憾,如今回想起来,却也成就了人生道路上的另一番风景。

  如今,追逐在手握正义之剑,惩恶扬善的路上,看起来与当年的“航空梦”相距甚远,但法治的晴空又何尝不是另一片星辰大海?高考,只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分岔路口,虽然有的路宽阔,有的路崎岖,有的路是你的梦寐以求,有的路是你的始料未及,但它们的风景一样美丽。所以,放心大胆地去考吧!等到三天过后,世界都是你的。

  高考时间:2007年

  讲述人:80后 包蕾

  2007年参加高考,距今15年过去了,那时没有随手可得的万维互联,也没有遍及世界的多样选择,但十几岁的青春依然清亮明净。

  再回忆高考,是不知疲倦、紧张又规律的学习;是黄冈、海淀、以及前排雪片一样传下来的试卷;是日日坐禅入定般的投入拼搏;是每天下晚自习后和青春同路人一起哼唱过周杰伦的歌;是语文考完后父亲站在阳台笑盈盈地问那一句“作文写了什么呀”;是高考结束后走出考场看着熙攘人群的不真实感;是那些考完也不舍得扔掉的、镌刻着泪水和笑容的习题集;是所有志愿都填报“法学”的固执与坚定;是上大学离开家母亲送别时车窗里越来越小的身影;是从此以后在未来洪流中的全力以赴。

  那些青春的日子太安静了,但因为高考、因为一路狂奔去追赶更好的自己,青春才真挚、灿烂、有意义。岁月因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向前而更加瑰丽。愿每一个学子在合上笔盖的那一刻,都有战士收刀入鞘般的骄傲。冲鸭!

  高考时间:2010年

  讲述人:90后 龚笑婷

  七月,暑气炎炎。七月的火,是挥汗如雨,奋力拼搏的喷薄之火;也是十年寒窗,一举提名的欣喜之火。在这滚滚的热浪中,回忆起十二年前自己的高考经历,可谓是一波三折。

  高三上学期,先后以2分和0.36分的差距落败南大和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虽然没表现出失落,却是暗下决心,破釜沉舟,日夜苦读。当我在父母老师殷切的目光下信心满满走出考场,却在当晚复盘时发现历史考砸了。当年江苏高考的3+2模式,意味着历史如果拿了c,即使分数线达到清北也面临着上不了本科的境地,内心的崩溃让我在放榜前度日如年。终于到了那一天,查分电话这头母亲的手在微微颤抖,而我紧张的甚至不敢走近来听。当我远远看到母亲脸上露出了笑容,心中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如今,初为人母的我回顾这段经历,那些跌宕起伏的情绪早已不那么深刻,但这过程于我是考验,是修炼,它培养了我的毅力,磨砺了我的心智,教会我踏踏实实的努力必将有所回报。

  人生尔尔,不过三万多天,在学校时我们夜以继日的刷题,在工作中我们加班加点的奋斗,在这过程中未必事事如人所愿,但要相信奋发而后勇,厚积以薄发。我们没有预知未来的能力,不知道机遇和挑战哪一个先来临,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即使全力以赴也没得到理想的结果,可是谁又知道生活不会在下一个转角给我们惊喜呢?

  十载寒窗,一朝绽放,祝所有00后的考生们,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