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getDate()}}欢迎来到徐汇区人民检察院

315特辑:买到盗版手办了,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4-03-14

随着游戏、动漫产业的迅速发展,相关的周边产业也被带动起来,形成一条充满生机的产业链。其中,手办作为潮玩的重要品类之一,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许多爱好者会购买并收藏自己喜欢的角色手办等周边产品。然而,由于一些不法分子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私自生产、销售盗版的动漫游戏周边产品,侵犯消费者权益。那么,假如我们一不小心买到了盗版手办,应该怎么办呢?

以案说法

胡某是一名电商平台上的店主,主要售卖A公司享有著作权的《原神》、B公司享有著作权的《鬼灭之刃》《龙珠》等热门IP的角色手办。但顾客们不知道的是,店内贩卖的手办其实并非正品。

自2019年起,胡某开始到玩具市场以低价购入当下热门IP的盗版侵权手办,并在未经IP著作权人授权的情况下,私自放在电商平台上售卖。在犯罪过程中,胡某故意不在盗版手办的外包装上贴印商标,妄图规避法律制裁。

2021年起,朱某也在网络上注册了一家玩具手办店铺。在寻找供货商时,朱某认识了胡某,开始从他的店铺中购买盗版手办,同样在未经著作权人的许可下进行销售。“我知道售卖的手办是侵犯版权的,也知道这是违法,但我发现售卖侵权手办赚钱容易,所以还是继续这样做。”朱某到案后交代。

2023年5月,徐汇公安分局接到消费者报案称,在网络购物平台中发现有店铺售卖涉嫌侵权的手办。同年6月,公安抓获朱某、胡某,并在胡某处扣押待销售手办9000余件,在朱某处扣押待销售手办180余件。经专业鉴定,胡某、朱某贩卖的手办与A公司、B公司提供的正品手办构成复制关系。经查,胡某已销售金额与尚未销售的侵权复制品的货值金额合计达人民币70余万元;朱某销售金额达人民币70余万元。

2023年12月,经徐汇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徐汇区人民法院依法以销售侵权复制品罪,判处被告人胡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万五千元;判处被告人朱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五万元。

检察官说法

什么是销售侵权复制品罪?

根据《刑法》第二百一十八条规定,以营利为目的,销售明知是本法第二百一十七条规定的侵权复制品,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根据《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违法所得数额10万元以上的或者违法所得数额虽未达到上述数额标准,但尚未销售的侵权复制品货值达到30万元以上的,属于应当予以追诉立案的范畴。

销售侵权复制品的危害

销售侵权复制品侵害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导致原作者无法获得应有的经济回报,影响他们的合法权益与创作积极性,不利于创新生态构建和文化产业发展。同时侵权复制品的质量与安全难以保障,也会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假如侵权复制品大量流入市场,还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对营商环境造成损害。因此,我们应当坚决予以打击制假售假行为。

检察官提示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马上就要到了,检察官在这里准备了几点小提示,帮助消费者们在购物时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如何保障物品质量

购买物品时应首选正规渠道。线下购物时,应仔细检查物品及包装是否完好没有瑕疵。线上购物时,在收到快递后可以录制开箱视频,检查物品包装是否完整,品牌LOGO是否有异样,有些产品可以通过扫码等方式验证真伪。同时注意留存好购物发票、订单记录、聊天记录等消费凭证。

如何维权

假如购买的物品存在质量问题,可以先跟卖家进行沟通协商。如果卖家拒绝退换货,可以要求平台客服介入。假如还是无法解决,可以通过12315、消保委进行举报或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

发现制假售假线索

盗版产品不仅侵犯权利人的著作权,还可能存在一系列质量、安全问题。假如发现制假售假线索,可以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在保护自身权益的同时,助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共同维护社会创新生态与文化繁荣,为创意产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