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getDate()}}欢迎来到徐汇区人民检察院

汇心检察|亲爱的居民朋友……

发布时间:2023-09-29

亲爱的居民朋友:

您好!当您亲启这封信的时候,您将与我们徐汇区检察院“汇心检察”团队一起守护这个美丽的中秋佳节,并携手安度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我们想用这封信告知您:安全挂心头,平安过佳节。因为今年的一起案件令我们深深感受到,一个安全和谐的小区环境,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和参与。

今年3月,我们“汇心检察”团队收到了辖区街道发来的一条问题线索:辖区部分“平改坡”楼栋存在阁楼和楼道内堆放垃圾、杂物的现象,有的甚至出现私接电线等严重危害消防安全的行为,但房管办和物业公司均碍于职权所限,无法采取强制手段对不法行为开展整治。由此导致了该小区一处“平改坡”居民楼阁楼发生火灾。

“汇心检察”团队获悉后,第一时间将该线索导入检察业务程序处理,公益检察办案团队随即接手走访调查,发现在火灾发生后,楼道堆物现象仍较普遍,桌椅、鞋架、盆景等生活用品随意堆放,公共利益受损风险依然存在。为了不让悲剧重演,办案团队决定依法履职,监督有关单位落实安全管理责任。通过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单位消除消防安全隐患,落实消防隐患综合治理职责。经依法督促履职后,存在消防隐患的61幢居民楼累计整改问题点位 155 个。当办案团队再次走访调查时,小区楼道终于又变回了干净、整洁的原貌。

案件虽然办结了,但构建平安和谐的小区任重而道远。办案团队以此为契机,携手街道每月定期举办法治嘉年华活动,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和普法宣传。希望通过能动履职,让各职能单位对社区消防安全责任的落实更跨前一步,让社区居民对楼道消防安全意识更上心一回。

社区是我家,安全靠大家。楼道作为火灾等意外灾害时的重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必须时刻保持安全和畅通。火灾等隐患看似离我们很遥远,但很可能就发生在我们家门口的楼道里,消除楼道顽疾,维护好“救命通道”的消防安全,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请牢记居民楼道“三禁”:禁楼道堆放杂物、禁楼道停放电动车、禁管道井堆放杂物。

亲爱的居民朋友,中秋国庆假期已经来临,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也为了城市的文明形象,请您共同遵守楼道“三禁”,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居住环境。

时值中秋节来临之际,徐汇区检察院“汇心检察”团队祝愿大家平安幸福,人月两团圆!



徐汇区检察院“汇心检察”团队

2023年9月29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