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getDate()}}欢迎来到徐汇区人民检察院

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人的“3·15”

发布时间:2024-03-15

2024年3月15日是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让我们跟随徐汇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人的脚步,沉浸式体验一下他们的“3·15”吧!

早晨  08:30

1710741520179041967.jpg

上班时间到,已经上紧了发条,准备为一天开启一个好头。检查好装备,确认好细节,叫上法警一起,公益检察人,第一站,出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一直是公益诉讼守护民生最为关注的领域。一直以来“生鲜灯”常因为那“姹紫嫣红”的“滤镜”让菜场、超市里的肉猪看起来新鲜,为变质肉、注水肉“遮丑”,误导消费者的感官判断,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

1710741549925006487.jpg

我们通过使用光谱色彩亮度计,准确记录生鲜灯色谱、色温、显色指数等相关数据,以科技赋能保障高质效办案,通过可视化得数据得出高可信度的结论。

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以专项监督推动综合治理,不仅有利于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更能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上午  10:30 

1710741625572005326.jpg

结束调查,马不停蹄准备今天的重头戏之一,一同与第三检察部的小伙伴来到活动现场,参加今天的“3·15”系列宣传活动。旨在提高消费者们的法治意识,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从而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促进一个更加健康,公正且可持续的消费环境。也让消费者在公正的法治环境下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

活动中,向来往群众发放印有《公益诉讼宣传手册》法律法规和消费常识等内容的宣传册,并现场解答群众日常消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摆摊儿完毕!走进商圈内的餐饮饭店、超市以及周边商户,继续开展普法活动,引导诚信经营,增强守法意识。

下午  15:30

1710741659738073296.jpg

活动结束归来,但手上的工作还不能停下来,上午从超市菜场收集到的采样数据还要进行整理、分析,比照现行国家标准,确认经营者是否存在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

每一份明确具体、说理充分、论证严谨、语言简洁、有操作性的检察建议背后体现了公益诉讼检察人一丝不苟的职业精神。

偷偷看看其他人在干什么。

1710741757262028566.jpg

特邀检察官助理(左三)履职

1710741777612061872.jpg

原来在整理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联合检查的资料。

下午  16:00 

1710741795505017078.jpg

去调查理发店预付费卡的检察官回来啦!也是在忙着整理资料。

大家严阵以待,整理好个人手里的公益线索,准备观看3.15晚会,一旦发现辖区内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情发生,我们将会立刻出动!


今年的“3·15”晚会聚焦“共筑诚信 共享安全”主题,将关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金融安全、数据安全等领域。徐汇区检察院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筑牢消费者权益安全底线,对于可能存在问题快速反应,依法能动履职,回应社会关切。

“3·15”只是我们检护民生365中的一天,继续加油!记得看晚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