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getDate()}}欢迎来到徐汇区人民检察院

光启未未来|放寒假啦!来感受缤纷冬日的“温暖课堂”

发布时间:2024-02-08

近日,徐汇区检察院举办“法治护成长 安全过寒假”检察开放日活动,上海市人大代表卫华受邀观摩,徐汇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曹晓烨出席,来自凌云街道梅陇六村社区的1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与“光启未未来”团队共同解锁寒假的第一堂未成年人法治课。

01 参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

1707380581409031560.jpg

1707380628640073626.jpg

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通过检察官小姐姐亲切生动的讲解,同学们对检察机关,尤其是未成年人检察的基本职能有了大致的认识,还了解了一些常见的涉未成年人典型案例,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法治教育。每个案例背后都是一个因法律意识淡漠而走错人生道路未成年人的深深忏悔,同学们听得细致入神,纷纷表示,“要懂法、知法、守法,才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检察官还与同学们开展交流互动,向同学们传授远离不法侵害、加强自我保护的方式方法,引导全体同学们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寒假。

02 模拟法庭

1707380712330006358.jpg

随着一名扮演“书记员”的同学用稚嫩却又响亮的声音宣布法庭纪律,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模拟法庭正式开始。10余名同学扮演的“审判长”、“辩护人”、“公诉人”、“法警”穿上对应的服装,各司其职,还原了一起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件的庭审过程,让在场的其他同学们近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这种“沉浸式”的模拟法庭体验,不仅培养了同学们对法律的兴趣,也提升了同学们的法治意识。

03 代表有话说

1707380760501093469.jpg

卫华代表表示:“徐汇区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检察开放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青少年通过参观法治教育基地、听取检察官的介绍,了解了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能。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引导青少年提高法治意识,学习法律知识,争做尊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在之后的模拟法庭环节,同学们沉浸式体验真实庭审现场,在寓教于乐中上了一堂深刻的法治教育课。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能动履职,将法治宣传延伸至社区,通过案例演绎、以案释法等更加生动的形式,引导社区居民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

近年来,徐汇区检察院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打造“光启未未来”未成年人检察品牌,通过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教育产品,全面拓展法治教育覆盖范围,将优质的普法产品送到未成年人身边, 为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