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getDate()}}欢迎来到徐汇区人民检察院

光启未未来|开学先别着急“鸡娃”,这些事更重要!

发布时间:2024-02-21

寒假即将结束,孩子们即将重回校园上课学习。将娃“放养”一个寒假的家长们是不是觉得开学就要让娃“收收心”了,为了让孩子赢在开学起跑线上,家长们可谓煞费苦心,各种兴趣班、奥数班、补习班变着法儿来,不断给孩子安排学习和活动,不停让孩子去拼搏。然而开学就过度“鸡娃”,容易适得其反。

从“假期模式”切换到“开学模式”,这些事更重要!

首先要调整的是孩子的生物钟,引导孩子规律作息,早睡早起。其次,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合理膳食必不可少。家长可以在孩子的饮食中做以调整,准备一些清淡爽口、利于开胃的饭菜,补充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与生理上的适应相对应的是心理上的适应,家长要与孩子一同做好开学准备,比如把新书包上书皮、写好名字,准备新学期每一个科目需要的笔记本、错题本,与孩子一同制定新学期学习计划等等。同时多与孩子沟通,及时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动态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

成绩优秀并不是衡量孩子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过度加重孩子的学习负担,无疑是对孩子个性的压榨,也不利于孩子个性化成长。育娃之法最重要的还是要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孩子的特点、优点,关注他们的性格和价值观,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家长们在教育过程中应该做到张弛有度,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休息、娱乐时间,让孩子在学习中快乐,在快乐中学习。

更重要的是,过度“鸡娃”不合理也不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三条

学校应当与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互相配合,合理安排未成年学生的学习时间,保障其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

学校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义务教育阶段的未成年学生集体补课,加重其学习负担。

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龄前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课程教育。


《家庭教育促进法》第十七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状况,尊重其参与相关家庭事务和发表意见的权利,合理运用以下方式方法:

(一)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

(二)共同参与,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

(三)相机而教,寓教于日常生活之中;

(四)潜移默化,言传与身教相结合;

(五)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并重;

(六)尊重差异,根据年龄和个性特点进行科学引导;

(七)平等交流,予以尊重、理解和鼓励;

(八)相互促进,父母与子女共同成长;

(九)其他有益于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方式方法。


《家庭教育促进法》第二十二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