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getDate()}}欢迎来到徐汇区人民检察院

徐汇区院2018年五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11-15


2018年,徐汇区院在区委和市院领导下,以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为抓手,以点带面,推动和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实现全年目标,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对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机制。探索及深化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连续两年被列为徐汇区院重点工作。一是课题研究,完成“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调研”的调研论文,全文刊载于《上海检察调研》。3月份,该课题申报高检院2018年检察应用理论研究重点课题二是机制建设,制定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关于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对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的规定》,确定了重大案件的范围、核查的基本内容、核查的方式途径、核查结论的处理等事项,并与区公安分局会签《关于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对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的实施意见(试行)》。三是案例试点,已对12名最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启动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并针对7件10人完成核查。高检院执检厅、公安部法制局来院调研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今年6月,徐汇区院监在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座谈会上交流发言,得到高检院领导和兄弟省市代表充分肯定。下一步,徐汇区院将适度扩大适用范围,加强内部信息互通,切实防止冤假错案。并与法院加强沟通,通过庭前会议或开庭使讯问合法性核查结果得到最大程度运用。

二、“智慧侦监”建设工作。围绕智能讯问、智能审查、智能监督、智能管理四项内容,开展了八个具体建设项目。一是智能讯问,全面推进“远程提讯”在办案中的运用,远程提讯犯罪嫌疑人200余名;在检委会子系统建设中,建立语音文字识别和转换技术;在市院安排指导下,扩大心里测试技术的应用。二是智能审查,全面推进“206”系统工作网建设,实现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办案信息互联互通,通过工作网审查各类案件300余件;完善电子卷宗应用系统,建立案件可视化分析平台。三是智能监督,强化“两法衔接”工作,重点与市场监管局、烟草局、环保局、公安等部门理顺工作机制,通过平台立案3件,移交线索2条。四是智能管理,根据捕诉合一职能调整,及时调整检察官办案全程监督考核系统、案件管理登记系统。下一步,在“206”系统建设完成后,要及时规范检察监督工作的主责主业,并探索开发监督案件线索挖掘平台,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提高监督工作,确保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形成徐检的监督特色。

三、民行检察信息化建设工作。一是前三季度,区政府法制办已向《行政复议与行政检察信息共享平台》输入行政复议案件179件,徐汇区院重点审查了被申请人为区环保局和区市场监管局的相关案件,并从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2条。二是上线运行《公益诉讼案源挖掘信息系统》,包含案件库、法律法规库、案例库、案源挖掘、我的收藏等五项功能,收录了法院、检察院、法制办和中国裁判文书网等法律文书及案件材料数据,并通过匹配特征值挖掘案源线索。目前,通过该系统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6条,立案审查4件。三是购买《企查查》APP软件,为办理民事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徐汇区院将本着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在介入相关案件时,与相关行政单位加强沟通,充分做好诉前程序,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研判,推动行政行为公正性和合法性,在具体工作、办案过程中,不断树立法治权威,不断在人民群众中扩大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能的影响力。

四、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深入推进检务公开。今年来,徐汇区院通过“组织一次视察、开展两类听庭,建立三项机制”,构建一条让代表委员了解检察职能、关注特色工作、加强外部监督的“检务公开视察专线”,打造徐汇检务公开品牌。一是6月15日,组织60名人大代表来院开展集中视察,参观徐汇区院司法办案区、综合教育基地,听取金融、案管、未检、控申等工作介绍,观摩检察文化宣传片《海汇清风》,并详细了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制度。二是扩大了代表委员参加公开听证的范围,前三季度共组织9名代表委员参加公诉出庭案件旁听和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强化了执法办案外部监督。六一前夕,邀请14名代表委员参加“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三是建立了代表委员联络档案制度,完善了检察工作要情专报机制,加强代表委员的联系,使代表委员能及时了解各项检察工作。下一步徐汇区院将在完善和巩固“代表委员视察专线”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视察人数,丰富视察内容,将此项活动发展为常态化运行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密切和代表委员的联络。

五、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徐汇区院深入贯彻区委和市院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坚持以党组班子为龙头、中层干部和青年干警为重点、全体干警为基础,分层分类推进徐汇区院思想政治建设。一是有序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年初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徐汇区院思想政治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具体做法、时间节点和责任人等细节,并结合“大调研”活动,及时对内设机构改革后队伍基本情况的分析,摸清了检察干警的实际需求。二是集合实际,突出重点,落实思想政治建设各项措施。依托市院、区委平台资源,以双周政治学习、专题学习、干部在线学习等为抓手,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平常。一手抓中层干部,组织为期三天的政治培训,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检察工作的能力;一手抓青年干警,开展“午间沙龙”系列活动,加强青年干警交流思想,丰富青年干警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政治素养。三是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主题,开展《共产党宣言》专题学习,党组成员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学习讨论并作主题发言,引导全体党员干警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筑牢思想根基。下一步,将以文化建设为引领,通过丰富政治学习内容和形式,构建丰富多彩的徐检政治文化,促进全体检察干警形成高度的思想自觉,并在执行力方面持续下功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