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getDate()}}欢迎来到徐汇区人民检察院

徐汇区院第六检察部会同第一检察部探索人民监督员见证监督认罪认罚案件具结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7

为落实认罪认罚案件风险防范,加强人民监督员对办案工作的监督,徐汇区院第一、第六检察部积极探索人民监督员见证、监督认罪认罚案件犯罪嫌疑人具结工作。3月11日下午,报请市院通过市司法局指派市人民监督员徐国忠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对一部办理的一起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具结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见证前,案件承办检察官和人民监督员办公室检察官向人民监督员介绍了该案的基本情况以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本原则、适用范围、适用条件,以及徐汇区院探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引入第四方见证监督工作的基本情况。在辩护律师参与和人民监督员见证下,承办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讯问,告知了认罪认罚从宽的权利和义务,详细解释了同意量刑建议和程序适用可能引起的法律后果等。犯罪嫌疑人当场表示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无异议,自愿认罪认罚。在听取了辩护律师的意见后,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见证结束后,人民监督员徐国忠对该案见证情况发表了意见。他对我院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提升人民监督员监督认罪认罚案件的操作性、便捷性、规范性提出了完善意见。 

该起案件系该院探索在认罪认罚案件犯罪嫌疑人具结活动中引入人民监督员等第四方见证监督的首例案件。下一步,徐汇区院将进一步拓宽人民监督员监督认罪认罚案件办案活动渠道,推进认罪认罚案件风险防范体系建设,从制度层面形成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风险防控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  

W020200311603830173022.jpg

W020200311603830184041.jpg

W020200311603830204242.jp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