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getDate()}}欢迎来到徐汇区人民检察院

徐汇检察服务平台入驻全国首个大模型创新生态社区“模速空间” | 检互·西岸

发布时间:2024-04-03

为更好服务保障人工智能大模型企业发展,4月2日在全国首个、上海唯一的大模型创新生态社区“模速空间”,徐汇区检察院联合徐汇区网信办、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上海交通大学智慧司法研究院、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大模型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举办上海“模速空间”创新生态社区法治副园长聘任暨检察服务平台启动仪式。

1712541484356010724.png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龚培华、徐汇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庆华出席,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徐汇区网信办、徐汇区检察院、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大模型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相关领导,部分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以及部分园区内的大模型企业应邀参加。活动由徐汇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曹晓烨主持。

“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

1712541517626061285.jpg

市检察院龚培华副检察长指出,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上海“模速空间”,是检察机关答好新时代新征程党中央提出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答题,也是助力上海打造更具竞争力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的必选项。对未来这项工作的持续开展,要聚焦前沿业态,向“新”而行。聚焦好大模型创新领域,助力法治规则在前沿产业得到有效实践。持续加大对侵犯大模型数据权益、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等违法犯罪的惩治力度。加强前沿问题的调查研究,通过举办“模速法治+”等研讨会、主题沙龙等形式,对数字产权、语料安全、模型安全等新类型法律问题形成司法保护共识。要对接法治需求,向“质”迈进。通过法治副园长发起、组织各类检察护企活动,要用好合规指南以及相关法律政策、精品案例,不断向一线企业和员工,尤其是研发人员传递,并紧密结合不断动态变化的新需求,不断升级迭代具体的检察服务产品,护航“模速空间”高质量发展。要实现多方联动,向“实”发力。联动区域单位,建立起行刑衔接绿色服务通道,形成对大模型企业的全过程保护;联动多个品牌,提供源源不断的高质量法治服务;联动长三角区域,建立健全跨区域协作互联机制,提升长三角协同保护效能。要立足好检察服务平台,将“三联动”的举措不断做深、做实。

检察法治副园长与徐汇人工智能新名片

1712541549742066660.jpg

徐汇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庆华接受了上海大模型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干瑾颁发的上海“模速空间”创新生态社区法治副园长聘书。

日前,市检察院在全国率先创新探索了“科创园区法治副园长”制度,徐汇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号召,主动探索,在全国首个、上海唯一的大模型创新生态社区“模速空间”创设法治副园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徐汇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法治副园长职能作用,不断加深沟通联络,主动对接大模型产业发展中的法治需求,将定制化法律服务深度融合于大模型产业创新发展之中。

检察服务平台助力“模速空间”成为“六边形战士”

1712541581161033360.jpg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龚培华,徐汇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庆华,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顾晓军,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朱琴琴,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飞宇、徐汇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颢共同启动“检互·西岸”上海模速空间检察服务平台。

检察服务平台进驻后,将与首批进驻空间的算力调度、开放数据、评测服务、金融服务、综合服务功能平台一同,形成更具保护力的“六边形战士”。

检察机关联动行政、协会、高校、企业等多方面力量,以全新姿态加入“模速空间”的一站式服务窗口,在依法保护人工智能大模型企业的数据权益、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同时,通过与国内外合规专家、法律团队、高校学者的紧密合作,为人工智能大模型企业提供最前沿的合规指导和咨询服务,从前端落实预防性治理,倾力打造多功能检察服务新模式。

检察服务平台一经成立,即发布了《人工智能大模型企业合规风险管理指南》(下称《指南》),通过8章41条内容,以人工智能大模型企业为适用对象,突出预防性治理,对安全内控机制、语料治理与隐私防护、网络空间安全、知识产权保护、涉外风险、刑事合规等方面内容做了规定,助力人工智能大模型企业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为模速空间成长为代表上海乃至国家赢取全球科技战略竞争主动权的“主力因子”目标提供优质法治土壤。活动分会场,徐汇区检察院吕颢副检察长为企业提供了平台成立后的第一次专场法律咨询服务。

专项合作备忘录助力人工智能产业

1712541617574099769.jpg

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朱琴琴、徐汇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颢、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艳贤、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党赞还共同签署了《关于法治服务保障上海“模速空间”大模型创新生态社区建设合作备忘录》。

备忘录是上述单位依托《加强法治服务保障西岸滨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围绕上海“模速空间”创新生态社区发展需求,从强化法律监督效能,优化产业发展法治环境;创新企业合规应用,增强产业风险应对能力;深化异地协作互联,扩大法治服务辐射范围;突出大模型反向应用,从构建数智化惩防体系等十项内容出发,制定的专业性强、贴合度高的服务措施,以法治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助力打造区域内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集群。

代表点评

与会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认为:检察服务平台为大模型企业提供保障,让我们能看到和感受到检察机关对新业态企业的爱护,市场化和法治化,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当各方面专业力量集合在“模速空间”,会赋能企业,助力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其中《指南》的发布内容专业性非常强,蕴含的前沿法治服务理念令人印象深刻,服务菜单,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提供的“陪伴式”的法治服务。

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也提出了希望检察机关能多提供线上的、数字化的服务,与园区管理方建立定期沟通制度,及时通报法律风险等意见建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