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getDate()}}欢迎来到徐汇区人民检察院

假如被蒙上双眼,您还能看电影吗?

发布时间:2024-04-06

无障碍指在发展过程中没有阻碍,活动能够顺利进行。特指环境或制度的一种属性,即一切有关衣食住行的公共空间环境以及各类建筑设施、设备的使用,尽可能的把所有人考虑进去,让不同程度生理残缺者和正常活动能力衰退者(如残疾人、老年人)能感受到关爱,享受安全、方便、舒适的现代生活环境。

假如在影院被蒙上双眼,眼前一片漆黑,您还能好好地看一场电影吗?2024年3月28日,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爱菁带领公益检察室的干警们,作为志愿者参加并沉浸式体验徐汇区残联主办的“阳光有爱,观影无碍”徐汇区商业院线无障碍电影活动。该活动在龙华朵云轩杜比全景声影城举行,邀请区内各街道50余位视障人士参加。

1712540805944073699.jpg

(张爱菁副检察长向区残联副理事长宋耀辉了解徐汇区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

那什么又是无障碍电影?视障人士又是通过怎样的方式“看”电影?请跟着公益检察官们一起走进影院,感受这场特殊的观影。

活动当天上午恰逢大雨,检察干警们并没有被这场大雨浇灭热情,他们出现在视障人士可能出现的各个路口,负责引导视障人士顺利进入影院并检票入座。

1712540838839009041.jpg

观影过程中,活动配备了专门的讲述者,负责在台词、转场的间隙以声音的形式呈现荧幕上的画面,帮助视障人士了解电影《大话情圣》剧情,让他们也能像普通人一样,享受电影带来的愉悦体验。

观影活动结束后,检察干警们与区残联及部分前来观影的视障人士进行沟通,深入了解需求,收集公益诉讼线索。前来观影的叔叔阿姨表示,虽然出行会有些许不便,但是他们仍希望多出门走走,可以参加各种活动来丰富生活。对于无障碍环境建设,他们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并向检察官们反映了某商场的无障碍停车位无法正常使用的案件线索。

通过这场活动,检察干警们对无障碍环境建设也有了更多的感悟:

公益检察室副主任 宋晓红

普通电影不能让视障人士有完整的观影体验,在此之前我从没体验过这种无障碍观影模式。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希望把无障碍这个词传播出去,让大家知道有这样一批特殊的人群对无障碍设施的需求,也希望更多人能对无障碍这样的词汇多一些包容、理解和支持。无障碍建设需要切实满足特殊人群的需求,公益检察助力无障碍建设要以精准高质效守护民生。

公益检察室检察官助理 龚程程

我试着全程闭眼去听,一开始非常不适应,几次想睁眼,但还是坚持了下来,慢慢通过讲述者的描述去想象,慢慢在想象中有了画面。当睁开眼时,我对公益检察工作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觉得以“志愿者+沉浸式体验”让我明白了,公益检察工作要以特殊人群的切身感受作为导向,更准确了解他们的诉求,坚定办好每一个无障碍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公益检察室检察辅助文员 龚晓晨

泰戈尔在《飞鸟集》写下过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能了解到特殊人士的迫切需求,更感受到他们也希望能像普通人一样生活,感受身边的美好。作为公益检察人更应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也希望我们公益检察工作,能让他们与我们一起,享受美好。

1712540877371014076.jpg

活动结束后,针对活动中所搜集到的案件线索,公益检察室将安排专人开展初查,实现党建活动与业务工作的充分融合。徐汇区检察院以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为目标,通过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难题,让检察温度可感可触。

微信公众号